实践教学

(1)专业实验课程

        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部分基础课开设实验课,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加深学生对所学课程知识的理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实验课程及上机安排见表1。



(2)实习基地建设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在校外建立了长期稳定、条件良好的实习基地8个,见表2。依托这些实习基地,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对提高教学效果,加深学生对实践环节的认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实习使学生掌握有关操作技能,能初步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师的工作职责范围;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与管理;了解现行的有关给水排水专业的规范和规程。实习做到了时间保证、经费落实、措施完善、效果显著。




(3)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保证教学质量、锻炼学生工程意识的重要环节。根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特点与我院具体条件,选择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教师负责。课程设计安排见表3。


(4)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基本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具体的工程设计或相应的科学实验研究,绘制规定数量的图纸,并独立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计算书或独立撰写毕业论文。

        为了严格把关,学校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学校成立了毕业设计检查小组,学院成立了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设计进行抽查,对毕业答辩全过程进行跟踪检查。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关于毕业设计各项工作的要求。设计题目来源于工程实际项目,论文题目来源于教师的科研项目,要求一人一题,题目涉及面广,基本涵盖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内容。聘请了一部分设计及施工部门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参与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允许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