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情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起源于合肥工业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88年正式招收本科生,在原农化实验室基础上筹建给排水实验室;1996年市政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1998年成立市政工程系;2011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下设市政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5年获批安徽省特色专业,2018年再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学科现有安徽省农村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利用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工业废水及环境治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

        目前,全系在校本科生320余人,硕博研究生100余人。市政工程系教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最高任务,一直保持着敬业、严谨的作风;通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获博士学位教师和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比例明显提高;鼓励教师参加科研和工程实践,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加强精品课程、双语教学、多媒体网络课件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以及先进教改手段的实践与应用等,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效果,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本专业教师教研并重,依托学院教学和相关实验室平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近些年,市政工程系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100多项,科研经费达2000万元以上,其中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水专项课题及子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重大、省攻关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0篇。20多年来,全系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了大批给排水工程建设人才,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为国家给排水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系现有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6人,博导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市政工程系充分认识到占领学科人才高地对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力度。市政工程系先后引进博士8人(国外博士1人),已升职教授4人,副教授3人。这些政策措施的实行和落实,极大地提高了市政工程系师资的整体水平和素质,改善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方向、学历层次和学术渊源的结构。

        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坚持“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秉承“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的办学理念,强化“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能够面向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环境的创新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