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
考查组进入合肥工业大学开展现场考查

发布日间:2018-05-23   浏览次数:1489

2013年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首次评估以来,按照评估改进建议和学校构建“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改革要求,该专业扎实开展了持续改进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二轮的评估认证工作。2018520日至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考查组进入我校开展专业评估认证考查。认证考查组由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国珍教授(组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刘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李向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湖南大学施周教授4人组成。

521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教务部部长陈翌庆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教授参加了见面会,并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及该专业迎接评估认证的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要求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全面配合专家组工作。随后,专家组听取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胡真虎教授的汇报,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提问。

在为期三天的考查中,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校图书馆、工业培训中心、创客空间、工程认知博物馆、相关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听取了部分基础课、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课堂讲授,考查了毕业设计的现场,调阅了相关的教学资料及管理文件,并对任课教师、校院两级管理人员、毕业生、用人单位及在校学生代表进行了访谈。

523日上午举行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张国珍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对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查意见。认为学校和学院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办学成效显著。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定位准确,适应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够根据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学管理过程规范,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师资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有力地支撑了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同时,专家组就利用现代化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模拟、用人单位信息反馈与持续改进、资源管理与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任伟新院长对认证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表态,专家组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使全院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学院将随后召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工作会议,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扎实开展持续改进工作。

刘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校各职能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过程中的收获与不足,从而不断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20135月通过国家教育部专业评估,有效期5年,此次是该专业由评估转认证体系后首次接受国家高等教育工程专业认证。

教务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财务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图书馆、工培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了上述工作。









(图:陈龙;文:袁守军)             

转自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网站,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