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泵与泵站课程设计指导书

发布日间:2016-12-02   浏览次数:127

水泵与泵站课程设计指导书

 

一、水泵站课程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水泵站课程设计是为了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水泵站课程所学知识及其他相关课程的知识能力,并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了解泵站设计的一般步骤和方法。要求同学们在设计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的有关法令,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培养认真负责、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过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独立地解决在设计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自主完成所规定的设计任务,按时提交规定的设计图纸和设计计算说明书。

 

二、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

1.了解城市排水泵站的设计步骤;

   2.学会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应用;

   3.掌握排水泵站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

4.设计中要求进行必要的计算、图纸绘制和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5.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的时间为两周半,具体安排如下:


三、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的内容与任务

   课程设计要求完成一座城市排水泵站的工艺设计,具体内容包括:泵站设计流量、设计扬程的确定,水泵的选型与配套、进出水管路设计、泵房的结构型式确定、泵房布置和泵房的主要结构尺寸的拟定、辅助设备的选型与布置、泵房的稳定分析等。

 

四、水泵与水泵课程设计注意事项、步骤和方法

1.认真阅读设计资料及设计任务,确认完全明确设计目的和要求;

2.确定泵站的设计流量和设计扬程;

3.按泵站的设计扬程,在水泵样本中选择扬程符合要求的水泵。本次设计的为雨水泵站,根据雨水泵站的工作特点,可考虑选择同一型号的水泵,这样再根据扬程符合要求的水泵在设计扬程下的流量,并可以确定出所需要的水泵的台数,雨水泵站一般可以能过在非排水期安排检修,所以不设备用水泵。为了方便运行调度,并有较好的运行效率,降低工程投资,所选的水泵台数在3~6台为宜。

4.根据所选的水泵型号,按照其安装要求,进行水泵的安装布置的管路的布置和设计;

5.按所布置的管路系统,计算泵站水泵损失及所选水泵的实际工作点,检验其工作点是否满足要求,如满足要求,则选泵结束,否则应进行必要的调节或重新选择水泵的型号,直到满足要求为止。

6.进行泵站进水构筑物的布置和设计,确定进水构筑物的类型,布置,和相关尺寸:进水池的宽度、长度、池底高程、隔墙的高度和隔墙厚等,进水前池的相关尺寸确定等。

7.泵房的设计。按所选水泵的布置要求及吸水要求,确定泵房的结构形式,确定泵房的主要尺寸:柱间距和跨度、泵房底板高程、泵房的地板高程、水泵出水管中心高程、屋面梁高程等;确定泵房的各结构尺寸:底板厚度、地下部分墙体厚度、地上部分墙体的厚度、柱截面尺寸、水泵梁及电机梁截面尺寸、屋面梁截面尺寸、地板厚度等;确定泵房门窗的设置和尺寸;确定泵房屋面结构;根据需要设置检修间和配电间并确定其尺寸;如柱子为独立设置时,确定柱基础的形式和位置;其他需要确定的内容,如泵房内的排水系统、电缆沟、交通设施的布置等。

8.泵房的地基应力校核。可以取一间主泵房,分析其上构筑物的重量及各种荷载的大小和作用线位置,计算地基应力及分布,使最大地基应力小于地基的允许承载力,并使最大应力与最小应力的比值在规定的范围内。

9.将以上成果绘制成所要求的设计图纸,图面布置及线条运用、图中尺雨标注、方字说明、标题栏等均应符合规范或标准;整理设计说明书一份,说明书中应包括有工程概况、基本资料、设计任务及设计计算说明等部分,还应有目录、摘要。设计计算说明部分应按设计各环节分节详细加以说明或进行计算,必要时应附有计算简图。

 

五、课程设计应提交的设计成果

泵站工艺设计图三张,即泵站的平剖面图、纵剖面图和横剖面图各一份(要求用2号图纸绘制,其中不少于两张为手绘);

设计计算说明书一份。设计计算说明书的格式和内容要求如下:


2.2设计计算说明书的内容及书写要求

1)封面及任务书:

各项应填写完整正确;

2)目录:

列出各级标题并标出页码,标题与页码之间用“····”连接起来;

3)前言:

主要是对设计背景及设计内容的概要介绍,说明设计的目的、意义及要达到的技术要求,工程的现状、设计的指导思想和要解决的问题;

4)正文:

正文是设计说明书的主要部分,应包括如下章节:概述、设计参数的确定(如设计流量、各种水位的分析、设计扬程确定、设计标准介绍、建筑等级等)、水泵选型(选型方案及方案比较、进出水管路的初步布置与水力损失的计算、水泵实际工况点的确定与选泵校核、选泵方案的结论及动力选配)、泵房设计(泵站总体布置、泵房结构型式的确定、泵房平面和立面各部尺寸的拟定、各主要构件尺寸的拟定、进也水构筑物形式及尺寸的拟定、泵房门窗布置及尺寸拟定、检修间及配电间的布置与尺寸确定)、泵房地基应力的计算与校核——应计算出地基的最大和最小应力。说明和计算中要结合必要的表格和插图进行,所有的表格及插图均要有编号和表名或者图名,编号可以按章节编号如:表1-1或者图1-1,也可以不分章节而采用连续编号法进行编号,编号要连续,不允许跳跃或者中间缺省,表号和表名置于表格的上方中间位置,插图的图号和图名置于插图的下方中间位置;

5)结论:

结论部分是对这次设计成果和心得的总结;

6)参考文献:

要列明所引用和参考文献的名录、编著者、出版社及出版时间、版本号等

 

六、主要参考资料

1.《水泵与水泵站》,姜乃昌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第四版)2.《给水排水设计手册》,核工业部第二设计研究院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