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防洪工程毕业设计指导书

发布日间:2016-11-28   浏览次数:80

1)基本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认真收集总体规划所需的自然、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基本资料,以及对历次发生洪水的水位、洪量、持续时间、洪水频率、受灾情况等资料。分析被保护对象在城市总体规划与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洪灾可能影响的程度;分析城市现有堤防、排涝泵站情况、抗洪能力等。

总体设计必须收集、分析和评价水文、泥沙、河道、海岸冲淤演变趋势、地形、地质、已有防洪设施以及社会经济、洪灾损失等基础资料。

在调查分析历史洪灾资料时.要考虑调查年代至计算时淹没区内社会经济条件发生的变化,对当年调查的洪灾损失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正;参用类似年份的洪灾损失时,还要考虑洪水特性不同的影响,通过水文水利计算并结合调查的方法计算洪灾损失。通常要先根据调查资料,分析不同频率洪水下淹没水深、淹没历时和各项损失率的关系,然后再根据水文水利计算成果,推算各年的各项损失和总损失值。


2)防洪范围和现状防洪能力的论证

根据城市洪水灾害特点和城市发展布局、城市地形确定城市防洪保护范围,然后根据城市现有的防洪工程设施和洪水的性质,论证城市现状防洪排涝能力分析。


3)确定规划原则和目标

在通过收集的基本资料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本次规划和工程设计的依据、原则和规划设计的目标,其规划目标确定的步骤如下:

(a)规划范围的划定

应根据在基本资料中《**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其城市防洪范围。

(b)设计水平年

根据《**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期限和城市现状,确定本次防洪规划的水平年(近期和远期)。

(c)城市防洪及治涝设计标准

城市总体规划和基本资料分析的基础上,划定保护区,分析保护区洪水灾害的成因和特点,根据城市人口等情况,洪水特点和国家的防洪规范,分析论证城市所需要达到的防洪标准。

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及《灌溉排水工程设计规范》确定规划排涝区的排涝标准。另还要根据《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确定流域的治理标准。


4)水文分析和计算

1)设计水平年及设计洪水频率确定

2)水文分区

根据**市防洪规划要求,结合地形、地貌、河网水系特点和规划情况进行分区论证。自然地理特征按山丘区和圩区分别计算。规划区内水文分区情况,各个子区(计算单元)的面积以及流域特征值可在地形图上量取。


(6) 防洪工程布局,相应结构、尺寸参数的确定

在初步拟定的防洪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对河道水面曲线的推算,和防洪工程规范,确定堤顶高程,对于需修建加固和堤防应确定其断面型式及相应的基本尺寸参数。


7 排涝泵站规划设计

城市排涝系统中的泵站,其位置应在排水系统的规划布置时统一考虑。

1)确定泵站规划设计参数

泵站规划设计参数主要包括:进、出水池设计水位,设计流量以及相应的设计扬程、轴功率、初选的泵型、机组台数、配套动力机、总装机等。泵站的设计流量、扬程应根据泵站的性质,参照《水泵与水泵站》中有关内容加以确定。泵站规模要按远期要求考虑,设计时要考虑近期和远期的配合,以便分期建设。

2)泵站初步设计

泵站初步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泵房结构型式的确定,泵型的确定,动力机选配,泵房尺寸的拟定,基础设计,工况校核,泵站的稳定分析和地基应力的校核等。绘制泵站设计图,要求绘制泵站的平面图、立面图和主要的剖面图。


(8) 防洪工程管理设计

1)一般原则

城市防洪工程管理设计,是为有效实现防洪工程规划的预期效果,对城市防洪工程建成运行期间所进行的有关管理机构、人员、范围、规章制度、管理设施、管理经费等的设计。管理设计应为堤防、水库等防洪工程正常运用、工程安全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创造条件,促进防洪工程管理正规化、制度化、规划化,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要符合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技术先进、管理方便的原则。并在管理实践和试验研究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新理论、新技术。

管理设计和工程设计是统一的设计整体,在设计中应采用统一的级别;工程管理建设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建、改建城市防洪工程设计中,管理设计应与城市防洪主体工程设计同步进行,城市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阶段的设计文件应包括工程管理设计内容。工程管理设施的基本建设费用,亦应纳入工程总概算。城市防洪工程的工程管理设计,应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规范,并结合城市防洪工程特点和城市特点。

2)基本内容

城市防洪工程管理设计,按照工程等级标准、运行管理需要进行,主要包括以下设计内容:

a. 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b. 管理单位生产、生活区建设;

c. 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

d. 工程观测;

e. 交通设施和通信设施和其他维护管理设施。

城市防洪工程是防洪体系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危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全局。搞好工程的维护管理,必须要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作保证。维修管理经费渠道不确定、数额不足,将会严重地制约了工程的良性运行和使用寿命。因此在工程管理设计中,要以工程总体经济评价为基础,测算工程年运行管理费,将工程年运行管理费单独提出;明确反映在设计文件中,供有关主管部门审定年费用标准,落实资金渠道和分配比例,为制定财务补偿政策、考察工程财务偿付、保值能力等提供依据。


9)环境影响评价

城市是特殊的生态环境。城市防洪工程减免城市洪水灾害损失,为城市创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和建设环境,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但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也会带来一些环境问题,诸如施工期的大气、水体、噪音污染,挖压占用土地、人口迁移、水文环境不利影响等。城市防洪工程规划设计应把维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作为规划的一项重要目标,使防洪工程在城市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各方面得到协调发展。遵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范、法规和技术标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防洪法》、《江河流域规划环境评价规范》、《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规范》、《江河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范》、《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等进行工程影响环境评价。

1)防洪工程的有利影响

城市防洪工程减免城市洪水灾害损失,为城市创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和建设环境,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其有利影响应从保障城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免洪涝灾害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破坏,有利于航运和改善水环境,为有效利用水资源和城市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等方面进行环境评价。

2)防洪工程施工期间不利影响。

3)工程建成后对城市环境影响。

城市防洪工程建成后,可能对微气候、城市自然景观、市区河流水质和河床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城市防洪工程控后占地、移民等问题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4)对策和结论

防洪工程环境期间评价中的不利影响提出相应对策和解决措施,并提出评价结论。


10)国民经济评价

该评价主要包括洪灾损失调查和分析计算,防洪经济效益分析计算或测算,防洪费用分析计算和防洪经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