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刹车水处理

发布日间:2016-11-28   浏览次数:107

谢懿、曾雪、詹珂婧、李永琪

指导教师:胡真虎

    行驶在山路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公路中间有两条水印,这并不是洒水车留下的,也不是车的水箱漏水后导致的,而是许多大货车使用了“刹车水”后产生的痕迹。然而就是这小小的不起眼的水印,却导致了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了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对路面和路桥等建筑结构进行保护并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们提出设计一个集收集、过滤、循环利用作用为一体的“刹车水”处理装置的设想,并决定为此展开调查研究,最后将装置用直观的方式呈现。由于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相关的装置,因此我们的设计发明具有完全的创新意义。此次创新训练计划我们计划将设计出的“刹车水”处理装置申请专利,并争取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

研究过程

    在为期一年的项目进程中,我们将项目分成了查询资料、调研实际情况、实验研究和装置模型制作以及撰写总结报告这四个阶段。

    在查询资料过程中,我们在网络上以及于学校图书馆查询了有关货车“刹车水”的成因以及“刹车水”淋水装置的介绍。然而现有文献对相关方面的介绍极少,因此绝大部分还是小组成员进行的自我创新及发明创造。项目刚开始时,我们对于具体的实物装置还不太清楚,在小学期参观学校工程认知博物馆时,我们在里面看到了具体的货车的刹车装置并咨询了老师,也从中了解了一些相关方面的知识。2015年7月也就是我们大一下学期的暑假,我们利用了暑假的时间在各自的家乡找到装有刹车淋水装置的货车进行了观察并向相关的货车师傅进行了咨询。我们发现调查结果却是和我们在相关资料上查询到的一直,平原与高原地区在货车的刹车淋水装置确实不同。下一步则是我们的实验研究和装置模型的制作。在经过小组内的讨论后,我们决定使用3D打印技术将装置模型打印并观察其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

    15年10月,在经过小组成员的分析和理论模拟之后,我们开始了模型的制作。从理论中的模型到绘出模型图再到3D打印文件的制作,这对于大二并且不熟悉相关软件的我们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在3D文件的制作过程中,我们自学了许多相关的软件,如Autocad、SketchUp、MATLAB等等,并且找了相关专业的同学帮助一起绘制。在整个创新训练的项目过程中,模型的制作这个步骤无疑是最困难的。不过幸运的是这些困难最终都解决了。

    本次创新训练计划“货车‘刹车水’处理”计划研究的是一种收集货车“刹车水”,防止货车“刹车水”造成危害的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