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苏州相城水务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日间:2016-11-27   浏览次数:126

地点:苏州相城水务发展有限公司

概况

苏州市相城区污水处理厂分两期,一期日处理量为2万吨,二期日处理量为4万吨,现在一期处于提标改造阶段暂停运行,二期正常运行。 相城区污水处理厂工程是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相城区黄桥街道黄蠡路、永方路交叉口西北角,总规划污水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日,规划服务范围面积48.59平方公里,服务总人口30~40万人。工程建设规模为6万立方米/日,拟用地83亩,总投资额约为1.34亿元人民币。

工艺流程

苏州相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采用以微孔曝气为主体的A2/O工艺,全部使用国产设备。污水处理采用各种方法,将污水中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相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一期的基础上,增加了缺氧池(回流污泥中含大量的NO3—,影响出水,缺氧处理,反硝化)。即采用A-A2/O工艺。

污水首先进入处理厂的调节池,进行水量调节和水质均和;再由泵提升至细格栅间,去除水 中的粒度较大的杂物,以减少后续构筑物的工作负荷。从格栅间出来的水进入平流沉砂池, 使水中的砂粒及比重较大的物质沉降下来, 沉将的泥沙进入砂水分离器进行砂水分离, 而污水则流入配水井, 经过配水井的缓冲作用和均衡分配再进入幅流式初沉池进行沉淀, 除去污 水中的大部分泥渣, 泥渣经刮泥机推入池底中心处的污泥斗再输送至贮泥池。 随后污水进入 A/O 生化池进行曝气,A/O 生化池分为绝氧和好氧两段(A 级、B 级)以去除水中的有机物 和磷,同时也减少水中氨氮的含量。经生化处理的污水最后进入二沉池进行活性污泥沉降, 沉降下来的污泥经过刮、 吸泥机打入污泥泵池, 污泥泵池的活性污泥一部分回流到曝气池,一部分进入贮泥池,然后打入污泥脱水间,经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在聚丙 烯酰铵的作用下进行压滤脱水后形成泥饼并自然风干, 作为制造化肥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