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六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

发布日间:2016-11-27   浏览次数:91

地点:六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

 概况

六安城北污水处理厂位于六安市城区北郊,占地110亩,污水处理流程为:城市污水通过城区管网的收集和提升泵站压力进入污水厂,污水经过进水泵房、旋流沉沙池、厌氧池。氧化沟和二沉池的处理后,排入苏大堰,经老淠河汇入淮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采用国内成熟的活性污泥氧化沟工艺,整个生产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安装了在线监控仪表,运行数据24小时上传市环保局。

 工艺流程

粗格栅 → 污水泵房(4台,2用2备)→ 细格栅(2座) → 旋流式沉砂池 → 配水井 → 厌氧池 → 氧化沟 → 二沉池 → 出水

 

一级处理的第一道格栅为回转式粗格栅,位于泵房前,将大块垃圾捞出置于垃圾桶中,定期清理。第二道格栅为细格栅,位于泵房后,水力旋流沉砂池前。水力旋流沉砂池向上旋流,沙子落入池底后经螺旋砂水分离器提出,拥有50%含水率。然后污水进入厌氧配水井。二级处理部分的二级生化处理采用氧化沟这一传统工艺,该氧化沟为卡塞罗氧化沟形式。氧化沟中所进行的生化处理类似于A2/O工艺,在廊道的不同阶段分别有不同的生物相,脱氮、除磷、去除COD的效果都很好。氧化沟中采用卧式曝气转盘,对污水进行充氧,也同时对氧化沟中的水流起到推流作用。二级处理的后续部分就是二沉池,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较大,故采用辐流式二沉池4座,如图3.5所示。氧化沟中的污水先进入配水井,平均分配流量4份后分别进入四座二沉池,经沉淀后的污水可达排放标准,当然二沉池中有部分污泥回流至氧化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