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实习——宏村

发布日间:2016-11-27   浏览次数:89

地点:宏村

 概况

宏村,古取宏广发达之意,称为弘村,位于安徽省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

 水系设计

宏村古人工水系形态布局由水口、月沼、水圳、南湖及每家水院构成,围绕牛形进行设计,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还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徽州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一般很难有大的水面出现,水系当时的设计者正是巧妙的利用自然的地形,从上游引水进村。水口布局讲“源宜朝抱有情,不宜直射关闭,去口宜关闭紧密,最怕直去无处”。宏村水口之水由西溪水道和小溪之水汇集而成,到礁石群处转弯向南,水圳进水口就设在离弯折处30米的地方。

体现出宏村汪姓先人规划智慧的首先就是月沼。考虑到了宏村的发展,胡重夫人规划挖掘了“月沼”储水,供村民使用。“月沼”塘中本有一眼泉水,终年不涸。池塘两端各有一入水和出水口,将水圳中的水引入,并将多余的水引出到南湖。村民按照民间“花开则落,月满则亏”的传统说法,将水塘开掘成半月形,取“花未开、月未圆”的境界,是谓“月沼”。


    月沼是宏村给水的核心。村民们将村子中心的井泉扩建成月沼池塘,在池子的形状上他们根据民间“花开则落,月满则亏”的传统说法,将池塘挖成半月形,取“花未开、月未圆”的境界,称为“月沼”。月沼弦长近50米,面积约1800平方米,水深约1米,月沼之水通过两个出口控制水位,引水至下水圳。这一池清澈如镜的碧水,改善了周围居住环境,调节了村子的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