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排水工程结构课程设计要求

发布日间:2016-11-27   浏览次数:105

开课单位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名称

给水排水工程结构课程设计

课程代码

0730373B

开课学期

5学期

周数/学分

2/2

选课对象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先修课程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及《建筑材料》

课程设计指导书

廖莎.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第二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参考书目和资料

1. 张飘.给水排水工程结构.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 吴培明. 混凝土结构(上册)(第2版).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3. 给水排水工程构筑物结构设计规范(GB50069-2002.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4.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10.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课程简介

要求能综合运用本课程的理论知识来解决工程设计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思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此,同学们在做课程设计时应充分发挥主动性,按时完成所要求的设计任务。本课程设计着重在结构设计,必须掌握结构布置、构件截面尺寸的选择以及结构计算等,同时要求学会施工图的绘制,为今后参加实际工作打好基础。具体要求学生:掌握现浇钢筋混凝土单向板肋梁顶盖结构布置的一般原则;掌握板、次梁、主梁等构件截面尺寸的确定;掌握单向板肋梁顶盖的计算方法和配筋构造;掌握工程设计计算书的书写格式;学习现浇单向板肋梁顶盖结构施工图的绘制。

课程目标

对应的专业培养目标

或实践能力标准

(CO1) 掌握钢筋混凝土单向板肋梁顶盖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计算方法和构造要求。

(LO4) 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技术和技术经济、工业管理的知识

(CO2) 掌握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设计计算书书写、图纸绘制、语言表达

(LO5) 本专业所必需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等技能以及工程实践与管理能力

(CO3) 掌握给排水工程结构设计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

(LO7) 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教学方式

PM1.讲授法教学

学时 %

PM2.研讨式学习

学时 %

¢ PM3.案例教学

学时 5%

PM4.网络教学

学时 %

PM5.角色扮演教学

学时 %

PM6.体验学习

学时 %

PM7.演示指导

学时 %

¢ PM8.自主学习

学时 95%

评估方式

EM1.提问及讨论

%

¢ EM2.设计报告

70%

¢ EM3.出勤率

15%

EM4.验收

%

EM5.口试

%

EM6.笔试

%

EM7.论文撰写

%

EM8.实际操作

%

¢ EM9.答辩

15%

 

 

 

 

 

 

 

课程设计具体内容

时 间

课程目标

课 程 设 计 具 体 内 容

教学方式

评估方式

1

CO3

课程设计动员,布置任务,熟悉、收集设计资料,明确设计内容与要求,其他设计准备

PM3

PM8

EM3

3

CO1

确定现浇钢筋混凝土单向板肋梁顶盖结构的总体布置,进行结构计算

PM8

EM2

EM3

3

CO2

根据结构计算结果,绘制施工图2张(A2)。

PM8

EM2

EM3

2

CO2

计算书整理及修改施工图

PM8

EM2

EM3

1

CO2

答辩,修改后上交设计成果

PM8

EM9


指导教师信息一览表


汪权



课程设计报告内容及要求


设计报告内容:

1.确定结构布置:包括柱网布置,主、次梁布置,各种构件截面尺寸的选定,绘制顶盖结构平面布置图(包括梁板编号)


2.板的设计:包括荷载计算,计算简图确定,内力计算,正截面强度计算,裂缝宽度验算,绘制板配筋图。


3.次梁设计:包括荷载计算,计算简图确定,内力计算,正截面承载力和斜截面承载力计算,裂缝宽度验算,绘制次梁配筋图。


4.主梁设计:包括荷载计算,计算简图确定,内力计算,绘制主梁的弯矩包络图,正截面和斜截面承载力计算,根据主梁的弯矩包络图,确定主梁纵向钢筋的弯起与切断配筋,绘制主梁配筋图。


设计报告要求:

本课程设计在《给排水工程结构》课程结束后进行,须提供固定设计教室,同时要提供绘图板和相应的绘图工具,要求学生手绘结构设计图(两张2号图纸或一张1号图纸)。学生按如下规定顺序装订课程设计资料:封面任务书(含成绩)设计计算书图纸,然后将装订好的课程设计资料放入设计资料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