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程经济

发布日间:2016-11-26   浏览次数:120

开课单位

土木与水利学院

课程类型

学科基础和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名称

水工程经济

课程代码

0730152B

开课学期

7

学时/学分

24/1.5

选课对象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先修课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课程

课程教材

张勤、张建高.水工程经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和资料

刘俊良.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经济实例分析与应用.化学工业出版社,

邝守仁、刘洪玉.建筑工程技术经济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余健、陈治安等.给水排水项目经济评价与概预算.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简介

《水工程经济》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基本分析评价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进行水工程项目造价估算,水工程项目财务分析,敏感度和风险分析及各投资方案的优选,了解费用-效益分析、国民经济评价的基本方法以及水资源利用的经济评价,培养学生对水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基本评价方法的理解、掌握和分析运用能力,初步具备水工程及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营运和管理的工程实践能力。

课程目标

对应的专业培养目标

(CO1) 掌握水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基本分析评价方法

(LO3) 本专业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

(CO2) 掌握水工程项目造价估算,水工程项目财务分析,敏感度和风险分析及各投资方案的优选的方法与能力

(LO4) 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技术和技术经济、工业管理的知识

(CO3)初步具备水工程及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营运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LO6) 本专业学科范围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及其动向

(LO7) 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教学方式

¢PM1.讲授法教学

22学时 85 %

PM2.研讨式学习

学时 %

¢PM3.案例教学

2学时 15%

PM4.网络教学

学时 %

PM5.角色扮演教学

学时 %

PM6.体验学习

学时 %

PM7.服务学习

学时 %

PM8.自主学习

学时 %

评估方式

¢EM1.课堂测试

15%

EM2.期中考试

%

¢EM3.期末考试

55%

¢EM4.作业撰写

15%

EM5.实验报告

%

¢EM6.期末报告

15%

EM7.课堂演讲

%

EM8.论文撰述

%

EM9.出勤率

%

EM10.口试

%

EM11.设计报告

%














课程教材



水工程经济是建立在工程学与经济学基础上的一门新型学科。本书是为了适应我国培养水工程复合型人才的需要而编写的。全书共10章,内容包括工程经济学基础、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水工程经济分析与评价三部分,主要阐述了水工程经济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的评价方法。 本书的主要特点是:突出了基本原理和方法,反映了最新理论的发展,加强了实际分析和应用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本书内容详实,阐述深入浅出,讲、练结合,有供参考的技术经济资料,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使其更容易教学或自学。



教学内容及要求

绪论

教学目标:水工程经济研究意义和内容。

教学要求:了解水工程技术与经济的概念及其相关联系,水工程经济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水工程经济研究的对象及内容,水工程经济研究的作用。

教学重点:水工程技术与经济的概念及其相关联系、水工程经济研究的对象及内容、水工程经济研究的作用。

教学难点:水工程经济研究的对象和内容。


第一章 资金的时间价值与投资方案评价

教学目标: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方案评价。

教学要求:掌握资金的时间价值、利息计算、等值计算,投资方案评价、比较与选择、动态分析法。

教学重点:现金流量图、利息计算,等值计算,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部收益率,静态分析法、动态分析法。

教学难点:现金流量图,内部收益率,动态分析法。


第二章 工程项目财务分析

教学目标:工程项目财务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和基本掌握项目投资费用与资产,盈利能力分析,清偿能力分析,外汇平衡分析方法。

教学重点:盈利能力分析,清偿能力分析,外汇使用与通货膨胀。

教学难点:盈利能力分析,清偿能力分析。


第三章 敏感度和风险分析

教学目标:敏感度和风险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和掌握风险因素和敏感度分析以及决策中的计量方法。

教学重点:风险因素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概率分析,风险决策,不确定型决策。

教学难点:风险因素、敏感性分析、概率分析,决策树方法。


第四章 费用-效益分析

教学目标:费用-效益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国民经济评价参数和评价指标,掌握财务评价、国民经济评价和社会评价基本方法和费用效益分析。

教学重点:三个评价的关系,国民经济评价参数,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费用-效益分析。

教学难点:影子价格,费用-效益分析。


第五章 价值工程

教学目标:价值工程的方法、分析过程及运用

教学要求:掌握价值工程的分析方法、分析过程

教学重点:功能分析、整理及评价

教学难点:价值工程分析的核心理念、运用价值工程分析问题各阶段的方法


第六章 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

教学目标: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

教学要求:了解基本建设程序,掌握建设项目投资和流动资金计算。

教学重点: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建设项目投资构成,流动资金计算,建设项目投资估算方法。

教学难点:建设项目投资构成,流动资金计算。


第七章 水工程项目投资估算的编制

教学目标:水工程项目投资估算的编制。

教学要求:掌握概算定额的使用、工程量计算、概算的编制方法与步骤、预算的组成与编制。

教学重点:概算定额的使用、水工程投资估算指标、工程量计算原则及方法,概算的编制方法与步骤、预算的组成与编制。

教学难点:水工程投资估算指标,工程量计算原则及方法。


第八章 水工程的运营费用分析

教学目标:水工程的运营费用分析。

教学要求:掌握水工程运营费用的组成,运营费用的计算,给水排水工程收费预测。

教学重点:运营费用的计算,给水排水工程收费预测。

教学难点:各个成本之间的关系,排污收费预测。


第九章 水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案例分析

教学目标:水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案例分析。

教学要求:通过案例分析进一步消化前面的知识,综合掌握所学知识的应用。

教学重点:各种报表的组成,编制方法,分析、评价应注意的问题。

教学难点:各种报表的编制方法。


第十章 水资源的经济评价

教学目标:水资源的经济评价。

教学要求:掌握水资源效益评价理论,了解水资源价值以及水资源管理的经济方法。

教学重点:水资源价值评价技术。

教学难点:水资源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