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制图C

发布日间:2016-11-26   浏览次数:101

开课单位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课程类型

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

课程名称

土木工程制图C

课程代码

0700102B0700112B

开课学期

12学期

学时/学分

64/4

选课对象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先修课程

课程教材

齐明超,梅素琴。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第四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和资料

GB/T50001-2010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建部,2010.

GB/T 50106-2010 建筑给水排水制图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建部,2010.

GB/T 50106-2001 给水排水制图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1.

课程简介

土木工程制图C》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技术基础课,为土木建筑类以及相关的给水排水、建筑设备、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制图知识和技能两方面的训练。

本课程为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将原画法几何、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等课程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主要课程内容包括:制图基本知识与技术,投影法和点的多面正投影,平面立体的投影及线面投影分析,平面立体构形及轴测图画法,规则曲线、曲面及曲面立体,组合体,图样画法,绘图软件AutoCAD的基本用法和二维绘图, AutoCAD三维绘图,透视投影,标高投影,钢筋混凝土结构图,房屋建筑图,桥梁、涵洞、隧道工程图,水利工程图以及给排水施工图等。

课程目标

对应的专业培养目标

(CO1) 掌握投影理论的基本知识

(LO3) 本专业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

(CO2) 掌握制图基础的基础知识

(LO5) 本专业所必需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等技能以及工程实践与管理能力

(CO3) 掌握阅读和绘制本学科工程图样的专业技能

(LO7) 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

教学方式

¢PM1.讲授法教学

   56学时 87.5%

PM2.研讨式学习

学时 %

¢PM3.案例教学

8学时 12.5%

PM4.网络教学

 学时 %

PM5.扮演教学

  学时   %

PM6.体验学习

 学时 %

PM7.演示指导

  学时   %

PM8.自主学习

 学时 %

评估方式

¢EM1.提问及讨论

10%

EM2.设计报告

%

¢EM3.出勤率

10%

EM4.验收

%

EM5.口试

%

¢EM6.笔试

60%

EM7.论文撰写

%

EM8.实际操作

%

EM9.答辩

   %

¢EM10.设计图纸

20%


课程教材

 

 

 

本书是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分为画法几何、土木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三部分,共29章。主要内容有:投影的基本知识,点,直线,平面,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投影变换,曲线与曲面,立体,立体与立体相贯,立体表面展开,轴测投影,正投影中的阴影,透视投影,标高投影,制图基本知识,组合体的三面图,工程形体的表达方法,钢筋混凝土结构图,钢、木结构图,房屋建筑图,给水排水工程图,暖通空调工程图,道路工程图,桥涵工程图,水利工程图,机械图,计算机绘图基础,AutoCAD基本知识,AutoCAD绘图实例等。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土木、水利类专业的教材,也可供其他类型的学校,如函授大学、电视大学、高校等有关专业选用。



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一章   课程绪论、投影的基本知识

教学要求:理解投影及投影法的概念和分类,了解工程上常用的几种投影法,掌握平行投影的特性,理解投影图的形成及特性。

教学重点:投影的形成及分类,工程上常用的四种投影图,平行投影的基本特性,物体的三面投影图。

教学难点:投影的形成,工程上常用的四种投影图。


第二章   点和直线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点的投影特性,掌握两点的相对位置关系的判断,理解重影点的概念并掌握可见性的判断;熟练掌握各种位置直线的投影特性,理解并熟练应用直角三角形法解题,掌握直线上的点的投影特性,掌握两直线的相对位置的判断,理解并掌握直角投影定理。

教学重点:点的投影特性,两点的相对位置关系的判断,重影点的概念;直线的投影特性,直角三角形法,直角投影定理。

教学难点:两点的相对位置关系的判断;直角三角形法及应用,直角投影定理。


第三章   平面

教学要求:了解平面的表达,理解并掌握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把握平面上点和直线的几何条件,掌握平面上的特殊位置直线。

教学重点: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平面上的点和直线;平面上的特殊位置直线

教学难点:平面上的最大斜度线的投影


第四章   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

教学要求:掌握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平行关系的判断,掌握线面相交求交点、面面相交求交线及判别可见性,掌握垂直关系的判断和作图,掌握综合问题的解法。

教学重点:平行问题;相交问题;垂直问题;综合问题

教学难点:综合问题的分析及解题方法的选择。


第五章   投影变换

教学要求:理解并掌握换面法。

教学重点:换面法

教学难点:换面法的应用


第六章   曲线与曲面

教学要求:了解曲线及曲面的形成和分类,理解曲面的投影特性,掌握曲面上定点。

教学重点:曲线及曲面的形成和分类;曲面上的点

教学难点:螺旋面


第七章   立体

教学要求:熟练掌握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的投影,掌握求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的截交线和贯穿点。

教学重点: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的投影,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的截交线和贯穿点

教学难点: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的截交线


第八章   立体与立体相贯

教学要求:掌握求两立体的相贯线。理解同坡屋面的概念并能熟练作图。

教学重点:两平面立体相贯;同坡屋面;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相贯;两曲面立体相贯

教学难点:求相贯线


第九章   轴测投影

教学要求:理解轴测投影的概念和投影特性,掌握轴向变形系数和轴间角的含义,了解轴测投影的选择,掌握轴测图的画法

教学重点:轴测投影的基本知识;轴向变形系数和轴间角;正、斜轴测图的画法;轴测投影的选择。

教学难点:正、斜轴测图的画法;轴测投影的选择。


第十章   标高投影

教学要求:理解标高投影的基本概念,掌握直线、平面、曲面以及地面的标高投影的表达和特性,掌握求工程建筑物与地面的交线的方法。

教学重点:直线、平面、曲面以及地面的标高投影;工程建筑物与地面的交线。

教学难点:同坡曲面与地面的交线,工程建筑物与地面的交线。


第十一章   制图基本知识

教学要求:了解基本制图标准,掌握制图工具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教学重点:制图工具和仪器及其使用,基本制图标准,几何作图,平面图形的画法。

教学难点:几何作图,平面图形的画法。


第十二章   组合体的三面图

教学要求:理解和掌握用形体分析法对组合体进行绘制、阅读和尺寸标注。

教学重点:组合体三视图的画法,组合体视图的阅读,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教学难点:组合体视图的阅读,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第十三章   工程形体的表达方法

教学要求:了解各种视图,掌握剖面图和断面图的画法;了解简化画法

教学重点:各种视图、剖面图和断面图的画法;简化画法。

教学难点:剖面图的选择和画法


第十四章   房屋建筑图

教学要求:了解和掌握房屋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的形成、分类、主要内容和阅读方法。

教学重点:房屋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的图示内容和图示特点。

教学难点:阅读和绘制房屋建筑、结构施工图


第十五章   给水排水工程图

教学要求:了解给水排水制图标准。掌握室内外给水排水工程图的图示内容和图示特点,理解管道上的构配件详图及水泵房设备图。

教学重点:给水排水制图标准,室内外给水排水工程图,管道上的构配件详图及水泵房设备图。

教学难点:室内给水排水系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