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指导书

发布日间:2013-06-03   浏览次数:437

一、毕业实习的目的和意义

毕业实习是在完成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并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专业课程后进行的一项教学活动。毕业实习目的是通过深入生产岗位参观、学习、调研和实践,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已学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作为一名给排水专业高级专门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工程设计、施工、运行及管理方面的技能及有关经济核算、技术改革方面知识。为毕业设计和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收集资料,获得数据、积累实践经验。

 

二、毕业实习的基本要求

1. 实习要求

(1)深入了解给水处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2)深入了解给排水工程设计、运行、管理主要内容及施工技术要求,经济核算有关常识;

(3)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实习厂的给排水工程设计、运行、管理及水处理各工艺方法使用的优缺点进行评价。

(4)虚心向工人、技术人员、专家学习,培养独立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实习中能发现问题,提出自己见解。

(5)实习全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圆满、安全地完成实习任务。

(6)记录实习日记,内容应有文字记录、必要的简图或示意图,以及必要的数据和资料信息,现场实习结束后,应将实习日记内容加以整理、分析和提高,然后以专题形式写成实习报告。

2. 实习时间安排、学分

毕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时间2周, 2学分

3.实习内容安排

(1)专家讲座

1)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介绍高层建筑给排水,小区排水设计要点与设计方法;

2)自来水公司总工:  介绍给水处理厂工艺及供水行业的发展趋势

3)城市排水工程规划  

(2)自来水厂实地考察给水处理工艺与生产管理,,现场实习

(3)苏州城市污水厂,考察改良氧化沟工艺;

(4)上海市城市污水厂,考察先进工艺M-SBR污水处理工艺与设备

(5)上海市防洪工程

(6)了解和掌握快滤池、机械搅拌澄清池的工艺与操作过程(校内分批进行)

(7)了解和掌握气浮池的工艺与操作过程(校内分批进行)

(8)了解和掌握沉淀池的工艺与操作过程(校内分批进行)

(9)了解和掌握气浮池的工艺与操作过程(校内分批进行)

 

三、实习的注意事项

1. 实习期间应认真记录实习日记和现场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应及时上交实习记录和实习记录。

2.在实习记录基础上完成实习报告。

3.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注意安全。.实习过程中应听从实习单位技术人员安排,不能擅自操作。

4. 实习结束应提交实习记录本(即实习记录和实习日记)、实习报告。

 

四、实习的内容和任务

1.给水处理与污水处理,中水处理工艺流程中各处理构筑物功能和相互间关系;

2.各处理构筑物工作原理,结构特征、设计参数、设计处理能力与实际处理能力、进出水水质指标;

3.各处理构筑物运行机理,及各设备、泵操作及维护

各处理构筑物及整体处理工艺运行效果评价与分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已经解决的办法或尚待解决的举措;

4.水质检验项目、所采用方法和仪表,取样点及取样方法,原水水质变化后对处理工艺运行影响和对策,出水水质控制指标制订的依据

5.水处理成本核算、经济指标、全厂运行各工段的安全保障措施;

6.高层或多层建筑物内给水排水设施,管线图示布置,对生活、消防地下水泵房、气压给水设备、减压措施、热水锅炉房、给排水管路故障排除等专项设计有深入了解。

7.城市排水管网、泵站的排水运行方式、布置、防洪闸、溢洪道、防洪墙的设计参数、运行方式。

 

五、实习的方法和步骤

1.实习的方法

(1)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报告,讲座,

(2)实地考察、现场实习,

(3)查阅图纸资料、专题调研等方式,搜集资料。

2. 实习报告的主要内容

(1)实习现场考察报告

1)实习单位概况(占地面积、发展史、地理位置、处理水量、原水来源、出水去路或接纳的管网、生产特点)。

2)给水(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3)给水厂(污水厂)总平面图;

4)各处理构筑物名称、工艺设计、详尽构造(平、剖面图);

5)各处理构筑物的作用、原理及操作运行管理基本方法;

6)污泥回流和污泥处理方法,污泥回流量,污泥产量.

7)各设备、泵型号、台数、布置、作用、操作及维护;

8)各处理构筑物及整个处理工艺评价(特点、缺点、存在问题、技术改造措施);

9)水质检验项目、仪器、方法及水质指标;

(2)专题报告

毕业实习专题报告1篇

要求: 在跟班运转或深入调研基础上完成,内容应有实际数据资料,有分析、有评价、有结论

推荐的专题报告题目

给水工程方面内容:

1)取水口位置选择合理性分析(取水构筑物形式特点,选择依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2)混凝系统混凝剂选择依据(价格、处理效果、运输及储存)混合池、反应池形式特点、构造尺寸、运行参数、运行效果、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3)沉淀池  实习中所见沉淀池的池形、尺寸、基本运行参数、沉淀池排泥系统、运行效果对比、分析、评价;

4)澄清池  各类澄清池构造、尺寸、运行参数特点、存在问题的对比分析及改进建议;

5)过滤池  虹吸、无阀、普通快滤、移动罩及其它过滤方式等任选一种进行专项调查,调查滤池基本构造、尺寸、运行参数、运行效果、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6)给水厂消毒系统  各类给水厂消毒系统(系统设置)、消毒剂品种、消毒剂投加位置、投加方式、剂量及计量装置等评价与建议;

7)管网水量、水压供需情况  各类给水厂水量(用水高峰期及淡季)调查、管网水压变动及保障措施,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8)实习厂供水部门生产管理系统  构机、人员设置、岗位职责、生产调度、管理水平的评价、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9)水费组成分析:构成水费各项开支、水费合理性的评价、降低水厂制水成本、提高水质的改革措施。

排水工程方面内容:

1)当地排水体制(合流、分流)情况,存在问题及改造建议;

2)排水管渠系统布置、体制、断面形式、养护及管理评价;

3)污水生化处理系统  从生化处理中生物膜法(生物滤池、生物转盘)、活性污泥法(完全混合式、推流式)及氧化塘等各种处理方法中任选两种进行结比分析,分析内容为:生物降解原理、池形、供氧、水质处理排放指标等进行分析);

4)污泥处置系统  污泥脱水、浓缩、消化等效果分析;

5)城市污水排放、污水利用及水体污染情况调查污水量、排放口位置、水质情况、河流稀释能力,从环境保护政策、法律、经济等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改进建议;

6)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理系统:机构、人员设置、岗位职责、生产调度、评价分析、对存在问题的改进和建议、污水处理成本及经济核算分析。

建筑给水排水方面:

1)选择2~3个高层建筑,对高层建筑供水及排水方式进行比较;

2)对比气压给水设备在生活给水及消防给水中应用情况;

3)调查分析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优缺点及运行管理情况;

4)锅炉给水方面:比较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使用情况、特点;

5)建筑给水、排水管线布置特点、发展趋势分析;

6)建筑给水、排水管材质量(强度、耐蚀、成本)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六、实习应提交的成果

1. 实习应提交成果

(1)实习记录本

(2)实习报告

2. 实习考核方法

(1)根据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必须含有专题详尽报告)、实习答辩情况及在实习全过程中表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综合评定毕业实习成绩。实习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评分制。

(2)出现下列情况者可直接评定为不及格:

1)触犯法律或违反实习单位纪律;

2)安全事故直接肇事者或造成实习单位经济损失;

3)毕业实习无故缺席或无实习日记或实习日记抄袭者;

4)有损学校名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