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实习指导书

发布日间:2013-06-03   浏览次数:433

一、实习的目的和意义

在完成了认识实习,并学习了所有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之后,进行生产实习。生产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参观调研或参加生产实践,巩固和扩大已学专业知识,了解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增进对专业教学内容的感性认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实习的要求与注意事项

1.通过实习,要求学生对给排水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及相互关系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2.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对各处理构筑物、设备的功能、特征、设计参数选定的论据进行考察分析,明确其与处理效果间的机理关系;

3.通过参观讨论或者听专题报告,要求学生对给水排水工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充分的认识,并明确自己学习肩负的重任;

4.虚心向工人、技术人员学习,自觉培养独立观察生产过程及独立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5.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校和厂方的纪律和制度,注意安全;

6.实习过程中要认真记录实习日记,内容除文字外,应配有适当的简图或示意图,对重要的参数等信息应详细记载,现场实习结束后,应将实习日记的内容进行整理分析并形成实习报告。

 

三、实习的方法与内容

1.实习的方法

(1)生产实习时间为2周;

(2)生产实习地点和方法:外地市(如上海、苏州、安庆、六安等)及合肥市内各实习一周时间;主要通过听取报告、实地参观、专题调研、实验室操作等方式进行。

2.实习主要内容及要领

(1)给水工程部分

通过对水源厂或水源泵站、自来水厂、高层建筑给水设备与管路布置的现场考察,了解给水工程系统中取水口、取水泵站、清水泵站、加压泵站的布置、设计及运行情况;给水处理工艺流程及相关构筑物的设计和运行状况;给水厂及其布置特点。了解水厂制水成本构成及主要影响因素;给水厂生产管理及各工艺自动控制系统;水质指标等相关信息。在实习中重点对构筑物的类型、结构特点、设计要点、设计参数选择、构筑物布置、本项工程的成功之处和设计缺陷、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所采取的对策等内容予以了解。

(2)排水工程部分

对过对不同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厂的实地考察,了解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及其处理构筑物的构造与工作原理;污水处理厂的平面与高程布置要点。了解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水质特点,了解实习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方法的工作原理、工艺特点及污水处理效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已解决的问题;污水处理成本、生产运行管理及工艺控制办法等。在实习中着重掌握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的选择和构筑物的组成与污水水质、处理后水质指标间的关系。

通过对城市排水泵站的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泵站的枢纽组成、布置形式、结构特点、运行管理和工作方式。

(3)城市防洪部分

了解城市涝灾的机理和防治方法,防洪设施的组成及作用,防洪效益分析等。

(4)实验室实际操作SBR 、UASB、吸附反应器和膜生物等反应器,了解反应器运行规律,掌握水质检测方法。

 

四、实习考核

根据学生的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实习答辩情况及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综合评定生产实习成绩。

实习考核成绩为五级制: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成绩即应评定为不及格:

1.触犯法律或者违反实习纪律者;

2.安全事故直接责任人,或因自己不当行为造成实习单位一定损失者;

3.无故缺席未参加完整个实习过程或无实习日记、抄袭实习日记(抄袭与被抄袭者同等对待)者;

4.行为有损学校声誉者。

 

五、实习安排

生产实习时间为两周

时间:   年 月 号至 月 号

地点:常州、上海、安庆、六安、黄山、合肥等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单位: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高层建筑室内给排水、施工现场、城市防洪工程、高架或立交路面排水

 

 实习报告的主要内容

1.实习单位的概况;

2.给水(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3.厂区平面布置;

4.各处理构筑物的名称、工艺设计参数及构造;

5.各处理构筑物的作用、工作原理及运行管理要求和方法;

6.主要设备型号、参数、台数、布置等;

7.处理构筑物的处理工艺评价(特点、缺点、存在问题、已解决问题等);

8.水质检验项目、仪器、方法及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