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毕业设计指导书

发布日间:2013-06-03   浏览次数:2107

一、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毕业设计是高等工科院校本科教学实现其培养目标的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因此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按照毕业设计教学大纲的要求,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体地运用到毕业设计上来,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通过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受到较全面的工程师基本素质的训练,在查阅中外文献、收集分析资料、课题调研、计算机程序编制及应用、工程设计计算及图表绘制、设计计算说明书撰写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尽快胜任毕业后所从事的技术工作。

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基本要求

1.主要任务

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给定的设计任务,主要包括工程设计方案的确定、设计计算、设计图纸绘制、设计计算说明书编写(或试验研究、毕业论文编写)等内容。

2.知识要求

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应能综合运用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给水排水工程的实际问题;比较熟练地阅读、翻译给水排水专业外文资料,并运用计算机知识进行设计计算和绘图。

3.能力培养要求

学生应学会依据毕业设计任务,进行资料调研、收集、加工与整理,能够正确运用工具书;培养学生掌握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提高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计算、图表绘制、设计计算说明书编写的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不仅能够用计算机绘图,而且能独立编程进行设计计算。

4.综合素质要求

通过毕业设计,应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遵守纪律,善于与他人合作和敬业精神,树立正确的工程观点、生产观点、经济观点和全局观点。

5.毕业设计的学分及时间安排

给水排水专业毕业设计安排在第8学期,学时:12周,学分:12

毕业设计时间安排

(一)调研、收集资料、                                1周

(二)确定设计方案,                                   1周

(三)设计计算(或试验测试)                        4周-6周

(四)绘图(或分析制表)                              2周-4周

(五)毕业设计(论文)整理                           1周

(六)答辩                                                     1周

三、毕业设计注意事项

1.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应严格遵守纪律,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从事毕业设计工作。要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认真收集、熟悉有关资料,对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运行中所采用的措施、方案和各种数据均应加以认证或说明,熟悉并遵守设计规范和设计手册。学生应充分利用毕业实习中收集到的有关资料。

2.设计者应严肃对待各种原始资料,不得自行任意修改,一切必要的补充和修正,应征得指导教师的同意。

3.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都应独立地进行工作,对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应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让学生自己做出结论,以保证学生独立地完成设计任务。学生之间不得有任何抄袭、代做行为。

4.为保证毕业设计按进度计划完成,学生应严格遵守校纪,保证毕业设计时间,并且在每个设计阶段开始时,应首先了解该项设计阶段的内容与要求,详细考虑设计的具体步骤与方法。

5.学生在每完成一个设计阶段后,应及时编写、整理设计计算说明书,并绘制图表,合理安排时间,以免发生前松后紧的现象。学生应主动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接受教师的检查和指导。

6.应妥善保存、爱护所借阅的毕业设计有关图书资料、设计规范和设计手册,并在毕业设计结束后,按时归还。

7.学生应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将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整理好,交指导教师评阅。答辩后,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由市政工程系上交学校存档。


四、毕业设计的内容和任务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的内容和任务

(1)建筑内部给水系统设计

(2)建筑内部排水系统设计

(3)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设计

(4)建筑消防系统设计

(5)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计

五、毕业设计的方法和步骤

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毕业设计应从当地实际情况、城市规划、经济、生态环境、社会、新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

2)设计各部分应体现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技术上的可行性,并且能因地制宜付诸实施;

3)在处理技术上应采用成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应根据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教学大纲要求,结合当前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的实际发展情况确定。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按下达的任务书进行。设计内容和深度应符合毕业设计要求、设计规范和设计手册等规定。

要求学生完成一幢高度和体量适当的民用或工业建筑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具体内容如下:

(1)建筑内部给水系统设计

建筑内部给水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及步骤:确定生活给水设计标准和参数,进行用水量计算;根据市政给水管网和建筑物高度等情况,合理选择给水方式,从经济、美观、便于维护管理等方面考虑,选择给水管材和加压设备,布置给水管道及加压设备等;进行给水管网水力计算,确定建筑内部所需水压、设计秒流量和各管段管径;计算高位水箱、贮水池、气压给水设备等增压储水设备(构筑物)的容积,确定其尺寸,选择设备型号;选择生活水泵;绘制给水系统的平面图、系统图、以及水箱、水池和卫生间等大样图。

(2)建筑内部排水系统设计

建筑排水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及步骤:根据市政排水管网情况,合理选择建筑内部排水体制;确定建筑内部排水系统的形式和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的水处理方法;从安全、经济、美观、便于维护管理等角度,合理选择排水管道管材,并进行排水管道和通气管道的布置与敷设;进行排水管道水力计算及通气管系统设计计算,计算设计秒流量,确定排水系统和通气系统各管段管径;计算污水集水池容积、污水泵设计流量和扬程,选择污水泵;绘制排水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3)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设计

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及步骤:根据建筑物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屋面雨水排除方式;确定雨水排水管道管材,并进行雨水排水管道布置;进行雨水管道系统水力计算,确定各管段管径;绘制排水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4)建筑消防系统设计

建筑消防系统设计包括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洒水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固定灭火设施和气体消防系统设计。毕业设计要求完成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洒水火系统的设计。

建筑消火栓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与步骤:计算消防用水量;确定消防给水方式;布置消火栓和消防管道;进行消防管道水力计算,确定消防所需水压,并选择消防水泵等加压稳压设备;绘制消火栓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与步骤:确定给水方式,选择、布置喷头;根据消防用水量和作用面积,进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力计算,确定消防所需水压,并选择消防水泵等加压稳压设备,选择报警阀、水流指示器型号;绘制消火栓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计算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的容积,绘制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大样图。

(5)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计

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及步骤:计算热水量;确定热水供应系统给水方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从经济、使用、维护管理、美观等角度,选择管材,并合理布置热水管道;选择加热方式并计算加热设备的容积,选定加热设备型号;进行热水管网水力计算,确定水压;选定循环水泵;绘制热水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6)设计说明书的编制(供参考)

按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设计计算说明书的有关规定要求,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设计计算说明书要结构严谨、层次分明、书写工整(也可打印)、语言简洁、计算正确。可参照下列格式,进行编写:

论文题目(不宜超过20个字)。

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约300汉字,

中英文关键词:3~5个。

第一章  前言

说明工程概况、设计任务、设计方法及设计依据。

第二章  建筑内部给水系统

第一节  建筑内部给水系统设计说明

第二节  建筑内部给水系统设计计算

第三节  建筑内部给水系统构筑物与设备的选择

第三章  建筑内部排水系统

第一节  建筑内部排水设计说明

建筑内部排水设计计算(包括管材与设备的选择)

第四章   建筑雨水排水系统

第一节  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设计说明

第二节  建筑雨水排水系统设计计算(包括管材与设备的选择)

第五章  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

第一节  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计说明

第二节  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计计算

第三节  建筑内部热水供应系统设备、附件与管材的选择

第六章  建筑消防给水系统

第一节  消火栓给水系统设计说明

第二节  消火栓给水系统设计计算

第三节  消火栓给水系统管材、附件与设备的选择

第四节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说明

第五节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计算

第六节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材、附件与设备的选择

第七章  总结(简要总结自己毕业设计的成果与体会,指出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对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的建议。)

致谢

参考文献

注:第二~五章顺序可自行安设计顺序编排。

(7)设计图纸的绘制

绘图时应严格遵守《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50001-2002和《给水排水制图标准》GB/T50106-2001中的各项规定。不论是手绘还是机绘,图线应粗细分明,投影正确,尺寸标注合理、清晰,字体工整。图纸规格应一致,如有困难时,不宜超过2种规格。绘制工程设计图纸12张(按A1计)。

1)平面图的绘制

a.建筑给水排水平面图常用的比例宜与建筑施工图比例一致,一般为1:100。

b.各类管道、用水器具及设备、消火栓、洒水喷头、雨水斗、阀门、附件、立管等应按图例以正投影法绘制在平面图上,线形按规范规定执行。

c.安装在下层空间或埋设在地面下而为本层使用的管道可绘制于本层平面图上;如有地下层,排出管、引入管、汇集横干管可绘于地下层内。

d.各类管道应标注管径,管径以mm为单位。立管应按管道类别和代号自左至右分别进行编号,各楼层应一致。消火栓可按需要分层按顺序编号。

e.引入管、排出管应注明与建筑轴线的定位尺寸、穿建筑外墙标高。

f.±0.000标高层平面图应在右上方绘制指北针。

2)系统图(轴测图)的绘制

a.系统图宜按45°正面斜轴测投影法绘制,即Y轴与水平线成45°,三个轴向变形系数均取1。

b.管道布置方向应与平面图一致,并按比例绘制。局部管道按比例绘制不清时,此处可不按比例绘制。

c.楼地面线、管道上的附件、阀门等应予以表示,管径立管编号应与平面图一致。

d.管道应注明管径、标高(也可标注距楼地面的尺寸),接出或接入管道上的设备与器具宜编号表示清楚。e.重力流管道要表示坡度方向。

六、毕业设计应提交的成果

1. 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应达到的深度

高等学校学生的毕业设计应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保证学生得到基本工程训练掌握本专业的基本功。因此,毕业设计的深度要求不能完全等同于实际工程设计。另外,毕业设计在时间上、人力投入、以及资料收集等方面均有许多限制,一个学生也不可能面面俱到。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应根据不同的设计题目,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总的来说毕业设计总体应达到扩初设计阶段,部分内容应达到施工图设计阶段,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2. 毕业设计图纸论文与书写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书写格式详见 “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毕业设计图纸一般采用0号图、1号图、2号图。计算机绘图与手绘图比例由指导教师指定。

3. 毕业设计应提交的成果

(1)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应提交的成果

1)设计说明书和设计计算书一本。编写格式参照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要求。

2)设计图纸一套。设计图纸数量和要求由各课题组指导教师确定。

3)外文翻译。具体内容和要求由指导教师规定。

(2)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论文应提交的成果

1)毕业论文

2)外文翻译。具体内容和要求由指导教师规定。

4. 毕业设计考核方法

1)毕业设计考核标准

七、主要参考资料

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因设计题目不同,所需要的参考资料不完全相同。总的来说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一般需要如下一些参考资料: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毕业设计主要参考资料

[1]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第五版),王增长、高羽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2]《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

[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

[5]《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

[6]《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


【设计案例图纸】